对话专家:C919首飞是试飞起点 获取欧美适航证成最大难题

类别: 中心新闻 日期: 2017-05-08 阅读量:491 作者: Editor

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教授沈海军 受访者供图

  伴随着C919今天(5月5日)下午顺利首飞,国产大飞机再度成为亿万国人关注的焦点,就公众关心的问题,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专访了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飞行器工程研究所所长沈海军。他表示,C919首飞成功的意义不逊于国产航母下水。而从首飞到正式进入航线运营,标志着C919项目将迎来更为艰巨复杂的适航试飞任务和商用市场运营考验,这两项考验,客观而言预计需要5年的时间。

试飞到投入营运需要漫长的周期

C919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沈海军表示,C919首飞是中国民航业最大最显著的里程碑。“首飞关系到C919的成败,首飞成功也为后续飞机定型,后续适航认证以及销路打下基础。”

沈海军说,首飞实际上是试飞起点,最为关键,但能检测出的相关数据并不多。而试飞需要经过非常漫长的周期,包括调整试飞、定型试飞以及使用试飞三个阶段。他进一步解释称,调整试飞即被试飞机从滑跑、预起飞开始,然后进行机动飞行以查明设计缺陷,排除影响飞行的重大故障。紧接着就是定型试飞,即全面鉴定新型飞机是否达到设计技术指标,比如在高温高寒、单起落架着地,甚至发动机单发、双发失效等使用过程中将会遇到各种情况进行模拟,把飞机的极限飞出来。而使用试飞则是在实际使用条件下为投入航线或服役作准备而进行的试飞。其目的在于进一步评定飞机及其装备的使用性能和可靠性。“比如未来C919飞上海至广州航线,载客运营前先飞几趟,考验飞行员训练要求、双方机场地面维护要求和外场保障设备。

贸易壁垒成为C919获美欧适航证最大难题

沈海军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民航客机强调取得“三证”,即向飞机设计部门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向飞机制造厂授予的生产许可证以及最为关键的适航证。“ 三证 中前两个证书都比较好办,最难拿就是适航证。适航证相当于民航管理部门对飞机安全性的认可。他强调,“C919未来要打开国际市场,这就要求它必须取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或欧洲航空安全局的适航认证,而无论哪一项认证都是非常艰巨的工作。”

C919被广泛视为挑战波音737和空客320垄断民航市场的竞争者,从市场蛋糕中分出属于自己的一块。据沈海军介绍,波音737和空客320当初设计比较早,C919的优点在于其后发优势。“发动机是CFM公司生产的LEAP-X1C发动机,目前波音737和空客320飞机现役的发动机都是CFM公司生产的,但是LEAP-X1C是CFM公司最新一代发动机,较之对手我们更为先进。具体而言,它的燃油消耗减少16%,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6%,且更为安静、环保,且直接使用成本较现役同类客机也降低了不少。”

在这样的背景下,被视为与波音737和空客320构成直接竞争的C919能否获得FAA的适航证,沈海军认为将任重而道远。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贸易壁垒。“C919希望达到A(空客)B(波音)C三足鼎立,而要取得FAA适航认证非常困难。由于FAA都是由波音(公司)的技术人员来做适航审定,同样,EASA适航证很多人都是来自空客公司,给C919发适航证意味着抢占了他们的市场。”

对话:C919可以实现完全国产化

羊城晚报:C919从首飞到正式投入载客运营需要多长时间?

沈海军:ARJ21也是中国商飞的飞机,于2008年11月成功首飞,投入运营是2016年6月,期间花费了8年的时间,完成了正式交付前的所有工作。但种种原因,ARJ21仍未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认证,只获得民航总局的适航证。整个过程普遍认为耗费时间过长。C919正式投入使用的过程将会大大缩短,有说法是3至5年,客观而言5年时间比较合适,即2021年正式载客投入使用。

羊城晚报:C919主要看齐波音737和空客320单通道飞机市场,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据介绍C919已收获570架订单,如何看待C919未来市场前景?

沈海军:当初把C919定位与波音737和空客320同等平台上,实际上是看好单通道飞机的市场。目前全球单通道飞机需求量最大,前景很广阔。我看到一个数据,未来20年中国需要单通道飞机需要4600多架,全球则需要23000多架,体量非常大。如果中国能够分一杯羹,把市场机会把握好,即使我们国际市场拿不下来,国内市场也是巨大的。

羊城晚报:C919将直接与空客、波音竞争,我们的优势在哪些方面?

沈海军:C919采用先进的气动布局;性能更为优化的超临界翼型和局部的融合设计;采用先进的机载系统和发动机,经济性能更好;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特别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用量有所提升,达到了飞机减重、省油、环保的作用,同时降低了飞机的制造成本,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羊城晚报:目前C919核心技术,比如说发动机是合作引进。如何说它是国产大飞机?

沈海军:目前我们判断C919是国产大飞机,一个关键因素是飞机设计自主权掌握在我们手里,客观而言,我们C919飞机总体外型设计、结构制造等都是中国造。而包括发动机、雷达、航电系统、起落架等子系统基本来源外包。而拥有设计自主权的好处在于选择零部件我们说了算,等待中国国产发动机技术成熟了,在后续过程中逐渐国产化。

羊城晚报:未来C919有没有可能实现完全国产化?

沈海军:波音和空客320也都是在后续不断改进的。中国国产大飞机也是一个逐步国产化的过程,技术成熟一项就替换一项,完全可以实现飞机国产化。

手机扫码可直接访问该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