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同济大学力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类别: 中心新闻 日期: 2019-12-27 阅读量:1096 作者: Editor

20191222日,同济大学力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在同济大学力学实验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主办,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长李岩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伟球教授(浙江大学),副主任仲政教授(同济大学),委员段慧玲教授(北京大学)(王健祥教授代),刘彬教授(清华大学),李岩教授(同济大学),李强总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汤家力总工代),胡寿丰总工(中航商发),同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曹同成副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学院郑百林副院长,于涛副院长,力学示范中心姜建华教授,朱立明老师以及吴昊老师列席了会议。

会议上,力学示范中心主任李岩教授对同济大学力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的莅临表示了感谢与欢迎。曹同成副处长给各位教指委委员颁发了聘书。

李岩教授首先介绍了力学示范中心的组织架构、发展历程,人员组成以及工作定位。同时从实验教学、竞赛组织与参与、获奖情况、教学仪器研制、科研成果、硬件设施改善、承办会议、信息化建设、科普活动、安全运行等多个方面汇报了本年度示范中心所做工作与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示范中心今后发展的重点工作。

         001.png

                  校资产处曹同成副处长给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002.png

               力学示范中心主任李岩教授作示范中心工作报告

 教指委各位委员首先肯定了同济大学力学示范中心19年工作成果并围绕建设方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尤其是对示范中心在力学竞赛组织方面的工作亮点进行了认可。

北大王健祥教授对示范中心的教学规模进行了肯定,同时建议加大示范中心的在行业里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针对于上海市航空航天复合材料领域的实验工作,提升示范中心吸引力,与时俱进。

胡寿丰总工肯定了中心的教研特色,建议对毕业生就业信息进行收集,进而拉近示范中心与工业界联系,提供更多的想法与思路,提高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作用。

汤家力总工建议提升高校与工业界的合作,帮助解决企业棘手问题,更好的利用实验室资源,同时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相关人员动手能力,并加强虚拟教学与实验力学的结合。

仲政教授对示范中心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更好更多的把科研内容转换成教学内容的建议,更好的服务于人才培养,同时抓住航空航天特色,并结合材料与力学专业特点,整体挖掘实验教学潜力,深入研究示范中心与土木、航空等优势背景学科的结合,挖掘示范中心历史底蕴,提升整体竞争能力。

陈伟球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同意示范中心借鉴依托大土木以及航空特色,并与土木有区别,可与土木学院建立联合建设委员会,同时借助商发、商飞等大企业优势,提升示范中心的辐射示范作用。另外,他建议增强中心竞赛特色,提议把竞赛由学校拓展至上海市,江浙沪地区甚至全国范围。提升力学专业关联仪器的自主设计能力,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模式。

曹同成副处长建议提高质量体系,进一步提升实验室测试能力。

讨论结束后,教指委成员及各位老师还参观了力学实验中心在建的实验大厅、水力学大厅、创新实验中心等多个实验室,并对实验具体项目进行了肯定和指导。

005.png

     2019 同济大学力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专家合影

 

   

              

                                                                          

 

手机扫码可直接访问该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