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类别: 环境安全 日期: 2010-04-08 阅读量:249 作者: Editor

1.  研究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实验,实验室技术人员在场配合。在实验前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对有可能导致危险发生的实验,应安排人员监护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2.  严禁烟火,不准吸烟或动用明火。要做好防火、防盗、防爆、防毒、防腐蚀的工作。

3.  实验室禁止使用电炉。因教学、科研工作必须使用时,要经安全员同意,注意安全。停电或停用后要及时切断电源。电源线不得有任何裸露、破损,要随时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  实验室必须按规定配齐对口、专业消防器材。消防器材要放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位置,周围不得堆放杂物,注意经常检查、及时更换并建立记录制度。严禁将消防器材移作他用,并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整洁。

5.  实验室必须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重要实验室除要有物防、技防措施外,还应有人防措施,设置专人值班制度。对值班人员要加强责任心的教育,对因责任心不强造成被盗事故的要追究领导和值班人员的责任。

6.  实验结束前清理各种器材、工具、资料,切断电源,熄灭火源,关好门窗和水龙头,对易燃物品、纸屑等杂物,必须清扫干净,消除隐患。

7.  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研究人员和学生要加强“防火、防盗、防毒、防爆”安全教育,提高实验室人员、研究人员和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正常、有序地进行。

8.  建立完善的安全检查制度,国家法定节假日前和每学期放假前,应例行安全检查, 平时进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

力学实验室中心

手机扫码可直接访问该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