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类别: 发展规划 日期: 2010-03-31 阅读量:215 作者: Editor

1.       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把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实验教学改革的核心。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把培养优秀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实验技术骨干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探索新型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和用工模式,建立健全岗位聘任与职级晋升、年终考核与激励制度。

2.       以教指委发布的力学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为标准,进一步审定各专业大类各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实验项目和实验指导等教学文件。研究在力学课程理论教学时数普遍减少的新形势下实验教学应采取的对策。包括实验教学的体系、课程设置、实验设计等的研究。

3.       继续搞好实验教学研究,不断开发高质量、受学生欢迎的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强的提高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并在新一轮实验教材编写时能予以反映。积极组织实验中心教师做好力学实验系列教材与多媒体课件的出版工作,并开发计算机辅助的教学实验电子教案和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

4.       对前期教学改革的各项成果进行整理,归纳、总结、完善,积极承担各类教改项目和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继续探索实验教学导师制的规律,吸引优秀的学生参与科研课题研究,争取在开放实验课程中涌现出更多的学生成果与作品。

5.       进一步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与方法结合网络技术开展力学实验教学。改造实验中心的网站,增强服务器运行速度,加强网上选课、预订实验时间、答疑与预习实验项目的功能。

6.       建立拟实验室,这可补充常规实验的学时与项目,提高学生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能力,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通讯予以学习这些实验项目,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按建设规划这个虚拟实验的教学中心将与全校各实验中心、校图书馆联网,实现资源共享的条件。

进一步改善实验中心环境和设备条件,创造良好的实验室文化氛围,设计一批与实验教学有关的宣传橱窗、展板等,使实验室的各项技术、环境指标达到示范中心的建设标准,为学生创造一个优良的实验教学平台。

手机扫码可直接访问该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