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类别: 中心特色 日期: 2010-03-31 阅读量:144 作者: Editor

  同济大学力学实验中心及其前身的力学实验室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有同济特色以及学科特点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方法、实验教学队伍和实验室管理模式,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显明的土木类力学实验教学特色

同济大学的土木学科门类齐全,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每年招收土木类学生数居全国之首,而土木类学生的培养计划中,力学基础课和力学专业课占有很大的比重,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振动力学、实验应力分析等是必修课和选修课,其中的实验教学部分占有相当的比例。同济大学力学实验中心承担的教学任务三分之二以上是为土木类学生开设的,因此在力学实验教学项目的安排上,具有显明的土木类力学特色,以土木工程为应用背景的材料力学性能测试和结构力学特性实验在实验项目中占有很大的比例。

2)紧密结合工程实际的能力培养模式

同济大学力学实验中心的许多实验教学项目设置都强烈地体现着培养学生研究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特色,使学生在实验操作能力提高的同时,尽早建立工程概念和学以致用的思维方式。比如材料力学的拉、压、扭转与疲劳振动的学生实验项目,全安排在可满足现代工程检测要求的大型试验机上进行,而不是安排仅满足教学示范要求的小型组合试验装置上进行。同样在流体力学的课程上,我们也建造了近30长的工程水槽与几百米的管道来实现真正的工程状况流态实验,而不是做些模拟水槽演示,使学生真正了解水工工程知识。这种紧密结合工程实际的实验同样体现在光测实验、电测实验、振动实验等实验项目中。

3)教学科研融为一体的实验队伍建设

长期以来,同济大学的力学实验教学队伍除了在基础力学实验教学方面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外,在实验力学研究方面,其水平也在国内名列前茅,承担了大量的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这既有利于中心实验教学人员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还可从科研和服务项目中提炼合适的实验范例,充实教学的内容,促进了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的结合。

4)严格规范的实验室管理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同济大学力学实验中心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严格规范的管理氛围,这种氛围不仅仅是管理制度的建立,它已经成为一种作风,甚至是一种文化,它不随人员的更迭而改变。许多实验中心人员对待实验室工作的关心远胜过对自己家庭的关心。特别是对实验室的设备精心管理与保养,几十年如一日。实验中心内至今还完好保存着由美国Tinius Olsen公司100多年前生产的万能材料试验机,这台机器在长期的精心维护下,仍能正常使用,国内外参观者无不称奇,这种长期对实验设备的精心管理成为同济大学力学实验中心的一个亮点。实验教学纳入同济大学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进行统一管理和监督,确保了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手机扫码可直接访问该页面